梓桐

Littlest Inspiration ◇ 这温柔的宇宙,谁不是一道风景

沉默寡言的哲学家

借着写论文的当儿又重温了一遍虞美人草。

每次顺着情节发展都会忽略掉甲野这个人的存在。并不是说真的忘记有这个人物,而是无法产生代入感,不会像揣摩其他人的心理活动一样去体会他的想法。虽然他的想法肯定是所有人中最多最复杂的。

甲野有记日记的习惯,大段大段的好像是要自我说服的话,有着所有哲学家必备的愤世嫉俗,读着有点儿熟悉的陌生感。还记得他写那段宇宙就是谜的文字,读得我想要马上拜服在他脚下。他的这种气质和小野的所谓博学是不一样的,跟他相比,小野太狭隘,像是夸夸其谈的井底之蛙。这样的小野无可厚非,也并不是一无是处,而是甲野太博大,几乎能将小野整个吞下。

从头到尾都特别喜欢糸子对甲野的感情,比爱还要多一点崇拜,也只有她能无条件的理解和包容甲野的任性。然而甲野对她并没有类似爱情的感觉,这让我很替糸子感到委屈。在爱情这件事里,太聪明并不值得夸耀。这句话在藤尾身上也同样适用。

甲野难见于人的感情每次都让我到结尾才突然醒悟。虽然这种说法到现在也颇具争议,还有人冠以兄妹畸恋的恶称,但我觉得他的确在以自己的方式爱着藤尾。甲野把这份感情藏得太深,却又藏得那么理所当然,在快要结尾的时候写出来,也显得那么顺其自然。在我心里,这段感情简直算得上是至善爱上至恶,发现端倪的时候心中实在不能平静,但仔细想想却是再好不过的安排。

哲学家也不过是人罢了。

评论
 

© 梓桐 | Powered by LOFTER